法国香水和化妆品出口持续猛增缩略图

尽管中国和美国等主要市场增长放缓,法国香水和化妆品出口仍同比快速增长。根据法国美容公司联合会(FEBEA)披露的数据,继2022年增长18.8%后,2023年增长10.8%,首次突破200亿欧元大关 

2023年,法国化妆品出口额增长10.8%,创下213亿欧元的新纪录,而2022年为193亿欧元。这是继 2020 年与疫情相关的事故( -11.8% )之后,连续第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( 2022 年为+18.8% ,2021 年为 +22.5% )。

突破200亿欧元大关是我们行业活力的明显象征。尽管出现了新冠疫情大流行和随之而来的物流障碍,我们的出口量在 10 年内翻了一番。 ” FEBEA 总代表 Emmanuel Guichard告诉《Premium Beauty News》。

香水,法国出口的支柱

在推动法国出口增长的类别中,香水似乎是该行业的动力源泉。2023 年,法国以外的销售额增长了 10.5%,达到 71 亿欧元,这一数字自 2019 年以来翻了一番。

面部彩妆产品和护肤品也表现出色,增长了 9.9%(110 亿欧元),而护发产品增长最为强劲(+15.8%)。

我们行业的众多资产之一就是在大多数美容类别中表现强劲, ”Emmanuel Guichard 强调道。

欧盟成为主要增长动力

2023 年,法国美容行业的两个主要市场:美国和中国急剧放缓。

美国是法国制造化妆品的全球主要买家,2023 年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 2.8%,而2022 年增长了 26.7%。虽然法国五分之一的香水产品出口到美国,但该类别的出口到 2023 年仅增长 +1.9%(达到 12 亿欧元)。化妆品和面部护理产品的出口增长 +5.3%,达到2023 年为 11 亿欧元。

中国在 2020 年成为法国美容品牌的第一大客户,但增速继续放缓。2023年,法国对华出口增长1.7%,达到19.9亿欧元。

在此背景下,欧盟国家成为法国化妆品行业的增长接力棒。2023 年,该地区占法国出口总额的 40.2%(86 亿欧元),比 2022 年增长 20.8%。

中东,法国化妆品出口下降-2.9%,特别是由于对沙特阿拉伯的出口急剧下降(-19%),但部分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出口增长(+6%)所抵消。

与前几年的趋势相比,我们对欧盟的出口强劲增长是一个很好的惊喜。这表明,当全球环境发生变化时,法国企业能够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并重新定位新市场。 ”Emmanuel Guichard 补充道。

法国化妆品生产总量的 60% 以上用于出口。2023 年,该行业成为贸易平衡的第二大贡献者,仅次于航空业,领先于葡萄酒和烈酒。法国仍然是世界领先的化妆品出口国。

作者 化妆品厂